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时间:2014-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全国重大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我县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4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领导近期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消防安全委员会职能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广泛开展消防宣传培训,全力做好灭火救援准备,确保不发生重特大火灾,有效预防较大火灾,努力减少一般亡人火灾。

  二、组织领导

  组  长:邓太华 (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

  副组长:陶孟昌(县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消防安全管理人)

  成  员:孙绍琪、孙国书、李昆、洪俊、安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法警大队,由孙国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三、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

  1.工作任务

  (1)全面排查社会火灾隐患。各科室要对办公室要开展一遍检查,彻底查清单位存在的消防设施故障、安全疏散通道出口不畅通、消火栓无水、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电气线路老化等问题,督促单位逐项明确整改责任、时限和要求,落实整改措施。

  (2)集中整治区域性隐患。要全面排查单位居民楼等集中区域,确保不少一家、不漏一处,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工作台账,依法限期整改火灾隐患。

  (3)加强重点时段火灾防控。春节、元宵节期间,全院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零点”夜查行动。“两会”期间,对会议室、档案室、办案工作区进行全面监督检查,采取加大检查频次和密度、盯死看牢等措施,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2.工作措施

  (1)铁腕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消防管理人员要坚决用足用好法律手段,对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依法下达法律文书,并跟踪问效,按期复查,直至消除。

  (2)限期整改消防隐患。对排查发现的消防隐患,要提出限期整改意见,同时报县公安消防部门共同推动解决。在问题没有解决之前,要提请院领导明确整改责任主体和要求,严格组织巡查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3)发动群众举报投诉火灾隐患。要广泛发动群众通过96119热线,举报投诉身边的火灾隐患。对群众举报的火灾隐患,要及时核查,依法督促整改,凡有举报不查、不督促整改的,对消防安全管理人要进行严肃处理。

  (4)实行实名制排查。各科室要严格按照消防监督管理职责划分监管范围,实行消防监督内部网格化管理,划分清楚网格责任区域,明确责任人员,所有义务消防员都要定人、定网格“实名制”监管。监督检查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网上执法实行“谁检查、谁录入、谁负责”,切实做到“三不放过”,即应当检查的单位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检查的内容未检查不放过,应当查清的隐患未查清不放过。各有关部门、单位也要明确内部消防监督管理范围和责任,确保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到位。

  (5)实行网格化排查。各科室要按照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明确网格化工作责任人、管理人,落实网格长、网格员,发动基层政权和群防群治力量,对小单位、小场所及干警居民楼院进行网格化排查整治。对于发现的火灾隐患,能及时整改的督促及时整改。

  (二)集中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1.工作任务

  (1)加强媒体宣传。针对全县冬春季火灾特点,政工、办公室要加强宣传“清剿火患”战役开展情况,加大对不履责单位的曝光力度,广泛开展“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警示教育活动。

  (2)开展社会化宣传教育。以提升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为目标,消防管理人员、义务消防员要深入居民楼开展火灾逃生自救、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等消防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广泛开展火灾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3)提升重点岗位人员素质。要强化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的业务培训,使其熟练掌握“四个能力”和消防应急处置程序及设备操作,确保100%经过培训上岗。

  2、工作措施

  (1)开辟专栏专刊。政工、办公室要开设“清剿火患”宣传专栏,全面报道工作要求、部署情况和整治动态。

  (2)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春节、元宵节、“两会”期间集中播出消防安全提示。

  (3)强化行业宣传。开展“消防知识进家庭”活动,使广大干警通过学习培训、参观体验等方式把消防知识带到每一个家庭。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入冬后用电、用油、用气量增多,企业单位、建设工地“抢工期、赶收官”,火灾将呈现规律性多发、易发态势。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推动党委政府落实党政同责、行业系统落实部门监管、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大的火灾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扎实打好第二次“清剿火患”战役。

  (二)狠抓督导落实。“清剿火患”战役期间,办公室、法警队将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检查各科室暗查暗访,发现违规违纪行为,将提交党组通报批评,造成后果的追究责任。

  (三)严格倒查追责。各科室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工作不到位、不落实的,及时问责处理,将责任追究落实在火灾发生之前;凡是发生较大以上火灾的,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依法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

  

附件:家庭火灾隐患查找整改记录表

 

 

 

 

 

 

 

 

 

 

 

2014年1月17日

家庭火灾隐患查找整改记录表

乡镇、街道办事处名称

 

行政村或社区名称

 

家庭地址

 

户主姓名

 

序号

自查内容

不确定

1

家庭每个成员是否都清楚火灾逃生的第一准则——让所有人尽快撤离火场,并且不再返回火场?

 

2

家庭每个成员是否都清楚火灾逃生线路?每条逃生路线是否始终畅通无阻?

 

3

一旦发生火灾,家庭每个成员都知道如何正确、快速地拨打119火警电话报火警吗?

 

4

家里是否严格禁止卧床吸烟?在丢掉烟头,处理烟灰、烟缸之前是否确定香烟已经熄灭?

 

 

 

5

如果你的家里有移动式加热器,它们摆放在安全的位置吗?与人、窗帘和家具保持足够安全距离了吗?

 

6

当炉灶有火时,总有大人留在厨房吗?

 

7

家里的电视机周围留出了足够空间,保证空气对流,确保电视机温度不会过高吗?

 

8

你把垃圾、废物及时地从卧室、储藏室、厨房、通道清理出去了吗?

 

 

 

9

家中备有灭火器或其它灭火工具吗?家庭成员都会正确使用吗?

 

10

家里是否对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灶具经常进行检查?家庭成员是否养成了出门时关闭电源、气源的好习惯?

 

11

家庭是否定期对楼道的可燃物进行清扫

 

 

 

12

家庭是否在楼梯间安置铁门进行锁闭

 

 

 

13

是否在楼梯间堆放杂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