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切实解决群众难题
时间:2016-05-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瓮安检察院猴场检察室解决民生难题工作纪实

 

“我家土地被征后到现在没有给我解决补偿,政府承诺到哪里兑现?我家土地征战后没有地可以种,我们上哪里去找钱(指工作挣钱)?当初政府承诺我们可以在建设工地上班,但现在工地不让我上……”。这些声音来自猴场古邑区景点建设现场被征土地群众发出来的,也是猴场检察室主任工作日志中记录的群众诉求。

猴场古邑区建设从今年初被省委、省政府列为2016年的重点打造的国家5A级景区目标以来,各景点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推进。景区建设牵涉到征地补偿及群众就业等民生等事宜。

四月初,“草塘十二塘”、“千亩樱花”等景点建设地所属的下司社区的贺家院、高坎子村民组的部分群众就陆续到镇政府、景区建设指挥部及猴场检察室反映问题,归集急需解决的三个方面:一是被征用土地的土地补偿款与实际领到的补偿款有出入;二是被征用土地上原投工投劳集资修建的道路沟渠没得到补偿;三是在政府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种植千亩樱花的过程中,被流转土地的群众的用工需求被施工方拒绝。基于上述原因,部分村民到工地阻工,还有部分观望的群众也准备参与到阻工堵路这一行为中来。

该检察室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这一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可能引发群体事件,刻不容缓。一方面积极汇报,镇政法委听取该室汇报后向镇党委、政府及时反馈这一情况,另一方面积极做群众的思想工作,该室深入相关村民户,讲述合理的诉求应采取合法的途径求得解决,指出其阻工堵路属过激的违法行为,劝阻他们不能这么做。

猴场检察室主任考虑到单凭自己的力量不能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必须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经请示汇报后,在镇党委的安排下,猴场检察室与水务、国土、财政等部门一起,于4月上、中旬,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征地补偿等问题逐一进行了调查、核实,获得了第一手准确的征地补偿发放的材料。

检察室两名干警利用15日走遍了涉及项目建设的村民组3个,走访72户村民。采访中,该检察室负责人给记者讲到:“为了加快工作进度,我们摸黑路、带手电筒,现在就连每户农家在哪个角落我都知道,闭起眼睛都找得到。”

记者在猴场检察室书台上看到了一本厚厚的工作日记,这是该检察室主任的工作笔记。通过翻看工作笔记,上面记录着每户村民的诉求,每个诉求都对应的草拟了工作解决思路和办法。

经过猴场检察室的争取,由镇党委、政府统一协调于4月21日召开了一次调解会。调解会由猴场镇党委书记许克平主持。会议开始,先由三个村民组的代表及群众依次发言,表达其诉求后,参会的相关部门领导逐一就群众所提的问题作详细的答疑……经过该室四个多小时的解释、答疑及法制宣传,下司社区所辖三个村民组群众所提的问题均得到了满意的答复和解决,部分镇里暂时无法答疑的问题由镇主要领导承诺在会后请示县里再作答复。

会后,参会的部分群众表示,如今后景区建设碰到的问题都像这样及时、有说服力的解决方式,就不会产生那些情况。检察室主任说道:“确实,只要把工作做细做实,解决民生难题的钥匙就在我们自己手中。”

至此,由猴场镇党委、政府牵头,邀请了县人大、政协及项目建设指挥部及相关部门同项目建设被征用,流转土地的三个村组的组长及村民代表共30余人在猴场镇政府召开了专门解决被征用土地的土地补偿和用工需求问题的调解会,三个村组村民关于土地补偿和用工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得益于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猴场检察室积极开展疏导和宣传工作。

 

(通讯员:宋沆  范秀金)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