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对自然存一点敬畏——读《庄子》有感
时间:2014-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

  ——《庄子》

  “庄周晓梦迷蝴蝶”这句诗是我第一次接触庄子,庄子的那份洒脱,那种不拘世俗的个性让我好奇。翻开了《华南真经》、《逍遥游》、《齐物论》,那些生动的故事如拂面的春风,如润物的细雨,庄子用他的方式,向人们阐述他的思想和理念。

  

  人本自然

  庄子的思想是大自然中的一条小溪,自由奔腾,就像《逍遥游》里的大鹏。庄子讲人性,讲道德,讲人的价值,主张的伦理思想是自然人性说,如果说相濡以沫、莫逆之交、君子之交淡如水的故事是在说庄子为人处事方式,那雕琢复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焉?”就是一种追求无为自然人性,追求天人合一境界。庄子认为,“人与天一”, “庸讵知吾所谓天之非人乎?所谓人之非天乎?”人是自然物,人只能因顺自然而存在。

  也许在今天看来,庄子的理论有很多过于走向极端,他在道德的评价上就完全否定了人的道德的社会基础和道德的社会价值的作用,也就否定了人的能动作用,实质上是否定了作为行为规范的道德的存在,走上了道德的虚无主义。但不能否认,庄子的思想对于引导人们遵从自然,让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达到自然和谐的状态是有积极的作用。

  事实上,人本就是自然万物中的一种,与自然相融洽,依自然而生存,才得以代代相传,无需凌驾于自然万物之上,恣意妄为,否则将受到惩罚。火山、地震、冰川、月蚀等都以自然形式存在于宇宙万物之中,人类只是其中渺小和微不足道的一环,因此,对自然以及自然现象,我们要心存敬畏,趋利避害。

  

  亲近自然

  汶川地震一周年之际,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亲近自然,踏上了这片千疮百孔的土地。在如此近距离的面对自然以前,我从来不怀疑人的能量。从成都出来不远,大自然的杰作就不断呈现在我眼前,从先前的惊呼到后来的静默,哪怕从电视画面看到过那么多的场景,哪怕已经时隔一年,但是仍有种窒息的痛感。人们以为坚固的建筑,人们靠机械力仍不可对抗的大山,自然只需要几秒钟就可以通通改变。

  到处是岌岌可危的建筑和在建的火热场景。看得见的损失还可计数,看不见的损失如何去估量?无人知道在瓦砾下的孩子里,是否有爱因斯坦和贝多芬,是不是会出现孔子和徐霞客之类的。从车窗看出去,被砾石掩埋的绿色不时的出现,总让人有些心惊的味道,谁说大自然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你看他在山脉之间的浓墨重彩,在我眼前触手可及,一种有些让人窒息的气氛在蔓延。

  我突然想到庄子,几千年前的哲人就一再告诉我们,“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为一”,人不过是大自然的一个组成部分,人的一切行为都应与天地自然保持和谐统一。“夫明白於天地之德者,此之谓大本大宗,与天和者也;所以均调天下,与人和者也。与人和者,谓之人乐;与天和者,谓之天乐。”说人类要了解自然规律,掌握自然规律,按自然规律办事,这样才能做到“天和”。现在人类总是秉承人定胜天的想法,在疯狂的改造自然,掠夺自然,汶川的千沟万壑是不是自然的警钟,我们是不是该考虑下我们对自然的态度,这一次浩劫是不是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呢?

  

  敬畏自然

  《庄子》让我感觉到,人对自然的态度应该是敬畏,而不是喜爱。一直以来,人类都是以这个星球的统治者自居,按照自己需求对自然界万物划分三六九等,但是庄子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以道观之,物无贵贱”,“物固有所然,物固有所可;无物不然,无物不可”。所谓“有用”与“无用”,完全是人为的主观划分,自然界绝不存在无用之物。

  《庄子》告诉我,“独与天地精神往来”,人本来就是大自然的产物,只有与大自然融合在一起才能体会到真正的自由和满足。当你心情低落的时候,若能在大自然中静思漫步,甚至只是看一看阳光,闻一闻花香都会让人有不一样的感悟,与大自然交流情感,将是何等的舒畅!“山林与!皋壤与!使我欣欣然而乐与!”我曾经到过一个安静美丽的小城叫马尔康,他在四川与西藏交界处。那离城市很远很远,被层层大山包裹在深处,记得我去的时候车辆行驶在巍峨高山的底端,贴着小溪蜿蜒前行,就好像一群爬行的蚂蚁,总也望不到头,眼前突然出现一片植物,叶子闪烁着黄绿色的光芒,明亮而不耀眼,干净而不混浊,时间似乎停滞了,我的眼睛随紧紧盯着它们,我真怕是幻觉,真怕一眨眼的功夫它们就躲起来了。这些新鲜的有生命力的色彩,让人从心底敞亮起来,那些树叶仿佛在跳动着,而我沉寂的心也跟着跳动了起来。天,太美了,这是什么植物?有人一语道破,是阳光。我们在谷底看到落日的余晖洒在半山的树林里,从来没发现,阳光的颜色是如此喜人,我想这种欣喜,这种美,在于她那任何画笔都绘不出的色彩,任何语言都说清的变化。大自然竟是最好的精神医师,只是简单的一抹阳光,就驱散了我心底长久的阴霾。

  我到这个县城是五月,那天晚上居然下了小雪,很小,没落地就化了。不知道在当地是不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可是在我心里,这是不自然的,我总想,是不是在这样一个离天很近的地方,我看清了我自己?那场雪是为了洗涤我的灵魂而下的吧。

  和庄子一起交流,我忘记了时间和空间;和庄子一起思考,在靠近天和地的地方,我突然找回了自己。人究竟为什么活着?原来以为我心存善念,生活就会有意义,现在我才想起一句话,无欲则刚。欲望太多,会把自己压垮。我以为执着是一种品质,但是在自然面前,没有绝对的对与错。

  《齐物论》道:“天下莫大于秋毫之末,而大山为小;寿莫于殇子,而彭祖为夭。”一次次的自然灾害已经证明,人不可能胜过自然,万事万物总有规律,对自然还是存点敬畏之心的好。

  (办公室  胡民)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