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官学习园地
《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
时间:2014-10-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按照读书活动要求,我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了《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书中讲到把事情做到最好,就一定要想做事、肯做事、能做事、会做事、敢做事、善做事、做对事、做成事、做好事、做到不失事。该书通过列举大量成功人士和职场人士的做事实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做事、做人的方法和道理,指明了职场前进的方向,让人耳目一新,也深受启迪。

  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主要任务是依法履行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和正确实施。在检察院内部可将部门划分为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业务部门主要是承担公诉、批捕、反贪、反渎、监所、控申、民行等检察业务工作;综合部门主要是承担日常办公管理、车辆、档案、财务、政工、技术等综合工作,业务部门要想搞好业务,必须依赖于综合部门所提供的服务,综合部门的存在又要以业务部门存在为前提,若无业务部门的需要,综合部门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

  我自到检察院工作以来,一直在综合部门工作,下面结合工作实际,谈谈我的阅读心得。

  一、     身在瓮安检察,首先得想做事。

  做事是立身之本。“想做事”,这也是全书第一条就确立的思想。身为瓮安检察人,就要先以瓮安检察为家,以主人翁的姿态摆正自己的位置。要具备积极主动的精神,学会自己找事情去做,在日常工作中,每天都会有着做不完的事情,只要想去做就一定能找到事情做,但是如果思想上懒惰,即使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也不一定能引起足够的重视。所以首先应该具备的素质就是积极主动,用本书的话来说就是“想做事”,一切的后续成果都必须建立在这个基础上,否则都是空中楼阁,个人能力和工作经验都是可以在工作中不断加强和培养的,唯独这种个人精神上的原动力是必须自身就具备的。

  只有全身心地将自己融入到瓮安检察的大家庭里,你才会充满激情和斗志,才能朝气蓬勃,才会有想做事的激情。想做事是做好事的前提,想做事其实就是一份责任、一份热爱,是对瓮安检察事业的执着追求。培养良好的职业心态是做好事情的心理保证。有了这份心理保证,才能投入精力和心血,才可能把工作中的每件事情做到最好。

  二、肯做小事、善做小事是成大事的前提

  起初我认为自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有办案资格,应当去业务部门办理检察业务。不愿意继续在综合部门做一些繁杂、细小的事情,认为这些工作不容易出成绩,不是检察工作主要内容,甚至采取消极态度应对工作,没有去花心思去想如何做好领导交待的事情,更别说去做好事、做对事,凡事不求出错就好。

  通过阅读这本书,回想2008年到检察院工作至今,我先后在院反贪局、办公室、案件管理办工作,主要从事机要传真、档案管理、院信息化网络维护、案件管理统计等工作,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不容易出成绩的综合工作,让我在这些细小的事情中不断地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逐步完善了自己,使自己在检察技术这个综合工作上积累了更多的知识和经验,在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同时又发展了兴趣爱好,并先后独立编写了《检察内网资源综合系统》、《案件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收发文管理系统》、《外来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卷宗封面规范打印系统》等软件,完成了检察门户网网站程序的编写等。同时也逐步熟悉和掌握了检察业务工作,对今后将检察业务工作和检察技术工作更好地有机结合奠定了基础。

  我认为在瓮安检察工作中取得成绩和作为,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每一个细小的事情干起。唯有肯做小事、善做小事才能担当重任。光有肯做事的信心和决心是不够的,还得有必备的技能。不断学习和钻研,提高自身技能,是做好事的必经之路。必须克服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的不良心态,端正心理,从基础干起,才能成长为瓮安检察的栋梁,成为既掌握检察业务知识又熟悉信息化操作的新时期检察官。

  三、光把事情做好还远远不够,要努力做到最好

  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说过:“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光尽力而为还不够,还要全力以赴,最好是不留余力。”换句话说,想把在工作中的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好,光靠热情和愿望是显然不够的,还得有恒心、有能力、有艺术。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就必须在这三方面下足苦功。所谓有恒心,就是要求我在工作时刻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和斗志,不怕苦、不怕累、不懈怠。所谓有能力,就是要求我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我,增强业务技能和业务理论水平,提高办事效率和综合、协调、应变能力。所谓有艺术,就是要求我在做事的同时还要学会处人与事,学会沟通和协调,能够妥善处理好同事、领导等各方面的关系。

  四、要想把事情做到最好,必须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作为一名瓮安检察人,应当为瓮安检察付出更大的努力。必须提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提高对岗位的认识和珍惜。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乃当务之急。思想上重视了,认识上去了,其它问题则迎刃而解。要从检察工作大局出发,时时刻刻牢记,每个岗位存在的合理性,要深刻认识自己所在岗位的工作职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当与其他部门做好协同工作。真正做到“在一个岗位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不愧对自己所在的岗位,不愧对自己作为一名瓮安检察人。

  五、要把事情做到最好得先把自己变好

  中国有句俗语,叫“要做事,先做人”。讲的就是做人是做事的前提。先做人,就是要努力让自己做一个谦逊、上进、好学、勤奋、友善、正直的人,才能正确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紧张、活泼的工作环境,才能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位置,并努力把事情做好,直至做得最好。关注、审视自己的不足和细节,并努力去改正它,美国领袖富兰克林的成功之道告诉我们,只有不断地纠正自己的不足、不断地校正前进的方向,人生的航船才能最终到达成功的彼岸。

  总之,只要我们严格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工作做真,做实,做好,做细,本着对党和国家人民负责的态度对待事业,就会做到完善的状态。

  读书使人上进,学习是不断进步的唯一途径,所以我将继续在工作之余抽出时间阅读此类有益的好书,不断巩固自身业务能力,不断加强自身学识和修养。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