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风采
牢记初心、检察助农脱真贫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这是党向历史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更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的指南针。瓮安县检察院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彰显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今天,讲一讲该院驻松坪社区的扶贫故事。

201711月至今,瓮安县检察院选派5名检察干警赴猴场镇松坪社区开展下沉驻点工作......

动真情 扶真贫

“如果没有你们,我的家就散了。”猴场镇松坪社区朱家堡组村民李环明紧紧抓住瓮安县检察院机关党委书记范秀金的手激动地说。

在一次驻村走访中,范秀金无意中了解到,一直外面打工的村民李环明,从2016年带着老婆孩子回到村里,准备建新房,不料新房建到一半,妻子左永兰就被诊断出有癌症,为了治病他花完了打工所有积蓄,还借了10多万元外债,加上女儿还在读初中需要花钱,而房子才建了一半,没有住处这个家就面临离散的困境。

为了帮助解决李环明一家的困难,范秀金首先把他纳入贫困户名单,帮他申请低保和医保,并协调到3.2万元资金用于修建新房。在今年春节前,李环明的新房终于建成,虽然有些简陋,但对于李环明一家来说已经是很满足了,毕竟有了自己的“小窝”,家就不会散了。为此,他专门邀请检察院干警到他家来过春节,以表达感激之情。

为了让李环明生活有保障,范秀金还动员李环明同村的亲戚朋友,主动出让11亩土地给他从事蔬菜种植,并帮助他申请到2000元的蔬菜规模种植种子补贴。现在他家收入稳定,医保可包销大部分医疗费,妻子病情也逐步好转,久违的笑容也经常出现在他脸上。

“现在政策好,给我家帮了大忙,医保可报90%以上了。”李环明高兴地说。他从去年12月就开始领到每月500多的低保,目前种植蔬菜也有1万多元的收入,经济上比较宽松,打算搞太子参种植项目。“检察院干警把我当亲人一样,等我经济好转了,也要回报社会,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挑重担 深扎根

宋沆是县委组织部派驻猴场镇松坪社区同步小康“第一书记”。到岗后,他扎根基层,迈开步子,扑下身子,走组串户,了解民情,切实为村民排忧解难、谋求发展。

上任后,宋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他和村支两委同志一起深入各组,遍访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广泛征求他们对村生产生活、村组织建设等方面问题的意见和建议。深入五保户、贫困户家中进行调研,了解他们致贫原因,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其发家致富,走访村里致富能手,了解他们生产经营情况,征求他们对村经济发展的建议以及他们成功的经验。经走访,不仅人熟了、情况熟了,而且发展思路也明晰了,明确只有发展产业,建设基础设施才是脱贫致富的最好、最快途径,因此根据社区的实际,积极协同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完成了村级产业发展规划,把社区产业发展的方向定位在特色种植上。其间还组织了村民组长、群众50余人外出浙江缙云等地考察学习茭白种植。通过这一举措,群众做好做强特色种植得积极性大增。同时在引导返乡农民工创业上,自己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通过上门座谈等方式,引导本社区徐家院组村民宋泽祥回乡投资300万余元,建起了社区第一家集垂钓、餐饮、娱乐一体的休闲山庄。与此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4个村民组的灌溉的松坪水库引水渠年久失修、“跑、冒、漏、滴”情况严重等问题,协调水利、县交易中心两部门投资3万余元予以修复,使下游500余亩良田的灌溉得以恢复。

在每年“6·1”“7·1”两节中,自己同村支“两委”商请县交易中心、猴场镇、检察院一起,为社区的留守儿童、贫困老党员送上了礼金及慰问品,使留守儿童及老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踏实地  心为民

“干就要干实事,以自己腰包为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法警队李昆同志来到松坪时写在日记本上的第一句话。从此,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样来,才能对得起父老乡亲,才能无愧胸中佩带的检徽。

他始终牵挂着老百姓的生活,对于生活困难的群众,他也是尽自己所能,给予他们物质上的关心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支持。感触最深的要数贫困户周远珍家了,老人家已近80岁,还有个年50多岁的智障儿子,两母子相依为命,生活非常困难。李昆在了解到情况后,多次到他家登门拜访,并自掏腰包,为老人家送去米油棉被等物品,并送上慰问金表达自己的心意。每次去,老人家都紧紧拉着他的手说,哽咽着说:“李书记,你是个好人啊!感谢党,感谢政府,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 

岁月变  初心恒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汪超已是三度深入松坪社区的“老战士”了。1983年,时年20岁,他被任命为松坪乡副乡长,一干就是四年。三年前,52岁时,他主动申请服务基层,担任松坪乡同步小康驻村“第一书记”,到松坪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去年,55岁的他再次来到松坪担任网格员、小组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包保5户贫困群众和两个村民小组。

一个村民组由于饮水工程出现问题,村民用水困难,在得知情况后,汪超立即协调相关部门为村民维修补漏,切实为村民办实事,速度解决了饮水问题,让群众的饮水源泉绵延不断。另一个组位于余庆县接壤处,四周都是高山,深沟里小溪受到饲养场排出的粪水污染,8户村民饮水得不到保障。他带着村民和驻村干部在四面的岩壁间寻找安全水源,连续两天,在距离地面三百米狭沟寻得保障水源,气喘吁吁告诉村民们:“找到了、找到了。”一脸的喜悦流露出真情。寻找到水源后立即组织水利队勘察,丈量水管长度,安排施工队进场等,在山间忙活了一个多月。群众们握住他的手说:“汪书记,水有着落了,生活、生产有着落了”。

他带着贫困户耕种经济作物、带着村民组长一户户动员环境卫生整治、带领驻村干部们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庭院里、在建设的工地上,所到之处,无不称赞其为“好书记”。

走村户、访民情、办实事是他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多年的基层工作,他把更多的时间奉献给了群众,而照顾家人的时间少了,汪超并没有选择离开,怀揣对老百姓的深厚情谊和服务基层的赤子之心,三度回到松坪,回到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

他想帮村民把村子建设得更好,想帮助村民做点实事,是驻村的初心。驻村期间,感动、生气、开心、劳累、烦恼……汪超所有这些情绪的背后,饱含的是他对老百姓真挚的情感流露,是他身为驻村干部努力改变山村面貌的帮扶责任,更是他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在脱贫攻坚关键时刻的使命担当。三十多年过去了,岁月无情在他的脸上留下一道道痕,工作环境在变,年纪在变,身体也不如从前,但唯一不变的是那颗为民服务、为民富裕的赤城之心。

“柏油路通了,乡村更美了,群众富裕了,真好。”这是一位见证松坪三十年变迁的老同志挂在嘴边的话,说完这些他的嘴角总是挂着浅浅的微笑。

舍小家 顾大家

胡涛是一名刚入职的年轻干警,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准爸爸”。

刚结婚第三天,就积极加入扶贫工作队,驻村初期,常听到这样的对白:“老婆身怀六甲,你一个星期也不回家一次,你到底管不管家的,还要不要这个家?”每每听到这些,胡涛总是淡淡的回答:“希望理解,工作太忙,扶贫的路还很长,家当然要,但这里也是家,你需要我,这里的有更多的人需要我,等忙完尽量抽时间回去。”一句“抽时间”嘴上说的轻松,妻子整个孕期,他没能抽时间陪妻子去过一次产检,没能参与到新家的装修。每每听到家人的责备声音,他就笑而不语,把所以心思放在了群众心上,放在扶贫身上。

驻村第二个月,接到家里父亲久病卧床的消息。由于工作太忙,他没能抽时间见到父亲最后一面,接到父亲死讯的一瞬间,他还和许多同志在社区办公室里一起加班做贫困户明白卡。他眼里强含泪水,嘴里小声叨念了一句“对不起”,这成了他终身的遗憾,却只能感叹一句自古忠孝两难全,愿来生再报父子恩。

今年,妻子临产期间恰逢扶贫工作验收,为做好迎检工作,连平时里一句问好的话都变得更少,匆匆赶回来的时候,妻子已进产房,陪伴了两天后便回到了工作岗位,有人问:你这样不顾小家的工作,真的不怕家散了?胡涛自信的说到:“大家”定,才能“小家”平,我相信家人能理解支持的,我只是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中的一个,还有许多默默无名为了国家事业正在奋斗的青年,我很自豪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要趁年轻抓紧时间奉献青春,多为群众做一分算一分。

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瓮安县检察院驻村干警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正是这样一身身检察蓝,一件件脱贫事,一天天付出,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为群众富、环境美燃烧着岁月。

文|胡涛 范秀金 李庆红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