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领导简介
组织机构
工作职能
荣誉室
检察长信箱
中国检察听证网
  通知 >>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清剿火患"战役工作方案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2014年检察调研工作实施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的意见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调整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
·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公开拍卖公务车辆的通知
官方微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投诉建议
检察官答疑
代表委员联络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文明花开满园香,检徽闪耀展芳华
时间:2018-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文明花开满园香,检徽闪耀展芳——瓮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文化建设纪实

 

    近日,在贵州省检察院开展的“2017年度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评选活动中,瓮安县检察院荣获“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荣誉称号。

瓮安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词赋之乡,中国工农红军曾四过瓮安,有“千年古邑?红色瓮安”之美称。近年来,瓮安县检察院以“4+1”工程建设为载体,以“六个增强”为抓手打造具有检察职业特点和红色瓮安特色的检察文化品牌,提升社会影响力。20155月被授予全省“基层检察院建设“4+1”工程示范院”;20165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第六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201712月获“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文明接待室”称号;20183月被贵州省检察院授予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年专项工作“集体二等功”。

    制定实施方案,精心安排部署。2016年初,该院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检察文化建设工作,将创建检察院文化示范院的创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坚持把文明创建与业务工作放在同等位置。制定实施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突出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先后出台了《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成立检察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瓮安县人民检察院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等45个文件及制度,严格按照方案紧锣密鼓开展各项工作。

    优化办公环境,注重环境育人。来到瓮安县检察院,庄严的国徽下“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执法为民”几个红色大字,彰显了检察机关的责任与担当,“立检为公、执法为民”传播着人民检察机关的宗旨;进入大厅,“尚法、厚德、惟民、笃行”的院训映入眼帘,院训根植于红色文化,表达了该院的治院愿景,形成自身独有的检察文化品牌;机关食堂里一条条“珍惜粮食,文明就餐”的宣传标语,教育干警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营造了良好的食堂就餐环境;将各种廉政书画、名言、警句等悬挂于楼梯走廊两侧,着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 的廉政文化氛围;荣誉陈列室如一部生动的教科书,将检察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砥砺奋进的力量注入每一位瓮检人的血液;停车场里张贴着各种交通科普知识宣传画,提醒着驾驶员文明驾驶、安全出行;图书室、电子阅览室、高原情书画影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等硬件设施,为干警搭建了展示生活情趣、服务社会的检察情怀。

    规范司法教育,提升检察素养。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州委、县委和上级院的各项规定,时刻与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党组书记、检察长带头讲党课。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建立廉政风险评估制度,每年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2016年以来,该院两次邀请法制生活报主编罗翔为干警培训新闻宣传与写作,提高干警的新闻宣传写作技巧;邀请县委党校老师为干警开展道德讲堂、红色文化专题演讲和礼仪培训,如原县委党校老师童德莹为干警讲授了以《德》为主题的讲座,深刻剖析了德文化内涵的形成和外延的拓展,阐述了中华博大精深的检察文化历史沿革以及古之巡案、提督先贤们高尚的道德操守和职业信仰,使检察干警更加充满文化自信;2017年共组织干警网上学习350人次,上级院年度培训40人次、专题讲座10人次、外派学习150人次,把大数据应用纳入检察人员教育培训内容,促进检察干警职业技能和科技素养全面提升;组织干警参加宪法宣誓,到猴场会议会址、冷少农故居、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强化了检察队伍秉承革命传统、勤勉敬业、恪尽职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每年邀请老干部为青年干警讲传统,老干部们忆往昔、话当年,深情回顾他们在检察院工作的点点滴滴,激励青年干警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努力工作。

    建设文化阵地,丰富精神生活。一是将规范司法主题融入检察文化建设内容,充分利用文化长廊、橱窗、庭院、附属建筑等载体,激发检察人员主人翁意识和才智,参与设计、规划、制作反映规范司法理念、体观检察职业精神的格言警句、警示语、承诺牌等,营造良好文化环境。二是在全州率先成立“瓮安检察官文化艺术联合会”,制定相关的章程、会费标准、管理办法。以《瓮安检察》为主阵地,推进检察文化建设,截止目前,《瓮安检察》共出版了12期。2016年以来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省院、州院及县组织的职工运动会、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等各项体育文化活动20余次,荣获象棋冠军、男子4*100接力赛冠军、足球亚军、集体精神文明奖等奖项;组织干警义务送春联近2000幅、义务植树3次,参加省院、县委组织书画摄影展6次,获奖8人次;拍摄《两学一做专题片》、《一路辉煌一路歌》、《都是野鸡惹的祸》及《沉痛的悔悟》、《权倾荣毁》等专题片、警示教育片。三是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加快“两微一端”网络平台建设,自《瓮安检察》公众号开通以来,共编发、转发微信670余条,推动形成良性检察公共关系。四是组织干警开展献爱心活动和党员“微心愿”活动,春节期间访贫问苦,慰问鳏寡孤独、留守儿童,帮扶所驻村共计22万余元,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检察机关司法为民的宗旨。

    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检察文化建设的成果必须体现在规范公正司法上,并以此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健康发展。2017,该院积极组织开展“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活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的主题文化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一是建立司法档案,落实“一人一档案”制度,个人填写与组织记录相结合,并对司法档案涉及材料、建档程序、结果运用和功能等进行详细规定,实现员额制检察官、检辅人员司法档案全覆盖、全留痕。二是严格落实“一案一评查”制度。2017,依照评查标准对办结的382件案件进行了质量评查,共撰写了3期案件质量评查报告,并将评查结果应用于司法绩效考核。三是健全完善检察机关司法办案、工作事务、财务保障、卷宗管理、律师会见等制度。加强以队伍管理、业务管理和事务管理为核心内容的管理文化建设,着重解决制度不落实和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从源头上防止不规范问题发生。积极推行融合管人管案的检察人员司法业绩档案等制度措施,提高司法管理的质效。四是认真撰写年度司法报告,组织专班对2016年以来的各业务条线的司改工作进行了总结,汇编成年度司法报告,为下步工作提供有效参考。五是做好先进典型选树培育工作,坚持聚焦司法办案工作、聚焦—线办案人员,深入挖掘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司法公信的探索经验。该院杨仪军同志获2017年全州检察机关先进个人、唐毅同志获全省检察机关民生资金专项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说:“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党的十九大对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瓮安检察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努力奋斗,巩固和提升检察文化建设成果,奋力谱写瓮安检察新篇章!

 

 
 

黔南州瓮安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地址:贵州省瓮安县雍阳办事处北部新城一号写字楼 邮编:550400 电话:0854-2777826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访问量Web Tracking